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揭示对虾致玻璃苗弧菌的高致病性机制

日期:2023-12-28 14:37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养殖对虾新发病不断出现,如玻璃苗弧菌病(translucent post-larva vibriosis,TPV)导致全国80%对虾育苗场关闭,严重威胁我国对虾种业安全和养殖业绿色发展。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虾贝类流行病与防控团队通过质谱与比较基因组分析、毒力基因敲除与回补分析等系统研究,率先明确了致玻璃苗弧菌(VTPV)的关键毒力因子及其致病机制。研究成果发表于JCR一区、微生物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Microbiology Spectrum上。

研究发现,TPV是由携带沙门氏菌毒性质粒毒力基因与杀虫蛋白毒力基因(双毒力基因)的弧菌(Vibriospp. causing TPV,VTPV)引起的细菌性疫病。TPV关键毒力因子VHVP-2由187 kb毒性质粒上的关键毒力基因vhvp-2编码,后者位于VTPV毒性质粒可移动元件上,具有在不同弧菌菌株间扩散的能力,VTPV因获得了关键毒力基因vhvp-2基因而对对虾仔虾具有了强毒力和高致死性。这是自2020年TPV大规模爆发流行以来,首次揭示其致病菌VTPV的高致死性致病机制。TPV多发生于对虾仔虾期P5~P7阶段,传播速度快,致死率高,发病2-3天仔虾死亡率超过90%。自2020年以来,TPV在沿海地区持续流行危害,给我国对虾养殖产业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本研究是继该团队在TPV大规模爆发流行期间首次鉴定到玻璃苗致病菌(Zouet al., 2020)等工作之后,在VTPV致病机制研究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青年研究人员刘爽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庆利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研究得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基本科研业务费(20603022021022 & 20603022023009)、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2020TD39; 2021XT0602)和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CARS-48)等项目的资助。

图1 致玻璃苗弧菌毒力蛋白致病力和致病病理特征分析

图2 致玻璃苗弧菌比较基因组分析

图3 致玻璃苗弧菌毒力基因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