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良种工程项目“优质高抗鱼类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及综合绩效评价

日期:2023-06-09 15:22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2日,山东省科技厅组织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2019年山东重点研发计划“农业良种工程”项目“优质高抗鱼类突破性新品种选育(项目编号:2019LZGC013)”进行现场结题验收及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由山东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段忠岭副处长主持,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社发中心黄德华处长,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副所长、刘志鸿处长,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合作单位负责人及项目组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验收及绩效评价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市海洋经济研究院等专家组成。

黄海水产研究所叶乃好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对项目参与单位之间凝心聚力、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项目团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

项目负责人马爱军研究员简要汇报了项目研究背景、总体完成情况、主要研究内容、取得成效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等。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带领团队继续深入挖掘良种工程项目的后续潜力和优势,不断完善良种选育和推广体系,加快新品种推广,为实现我省鱼类良种高效创制与良种覆盖率提升做出新贡献,助力我国鱼类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审阅资料、质询答辩后,对项目组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认为该项目在高效育种体系建立、新品种(品系)选育等方面成绩显著,解析了大菱鲆、乌鳢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调控机制;创新了鱼类抗逆性状育种技术,培育出大菱鲆新品种1个、培育出黄金乌鳢等新品系并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有力提高了我省大菱鲆和乌鳢养殖技术水平、标准化程度和养殖效益,推动了我省大菱鲆、乌鳢主要经济鱼类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并将绩效评价结果评定为优秀。

段忠岭副处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在新冠疫情等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极大困难情况下,保质保量的超额完成了省良种工程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各项指标任务,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取得优秀成绩表示祝贺。建议项目组继续扩大成果示范推广力度,助力我省发展现代种业和高质量农业,不断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