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东星斑苗种规模化繁育及种质创制”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3-06-05 16:06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3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东星斑苗种规模化繁育及种质创制”项目在海南省万宁市顺利通过现场验收。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主持,万宁林兰集团林宝种业有限公司等共同参与,是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海水鱼类精准育种技术创建与种质创制”的重要研究成果。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唐敏智、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副局长朱海玲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了验收会。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教授、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教授、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海教授等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成果汇报,查阅了相关数据资料,并进行现场取样测量。现场查验结果显示,项目通过收集万宁、南沙、马来西亚等不同地理群体的东星斑和红瓜子斑成鱼,建立起了种质资源活体库,并用收集的东星斑亲鱼培育出东星斑鱼苗330万尾,实现了东星斑苗种的规模化繁育。此外,项目还采用东星斑亲鱼和红瓜子斑亲鱼杂交,培育出杂交鱼苗2.5万尾,经测量,70日龄杂交鱼苗平均体重为14.2克,明显高于70日龄东星斑鱼苗平均体重的8.5克,生长速度优势明显。

验收专家组和与会领导、企业代表对项目组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研究开辟了东星斑种质改良的一条新路,将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东星斑养殖产业奠定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