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顺利完成2022年度黄河荥阳段水生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工作

日期:2023-03-14 10:29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资源生态学团队承担的2022年度黄河荥阳段冬季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任务全部完成。调查摸清了荥阳段水生生物的主要组成,对重点外来入侵物种的威胁程度进行了科学评价。

本次调查共计27站次,累计获取了9种水生生物,均为本地种,隶属于2目3科8属,其中䱗和半䱗是优势种,也是当地的主要捕捞种,占总生物量的95.66%。调查未发现外来入侵种,说明荥阳河段水域尚未面临外来水生生物入侵的威胁。

调查成员还走访、踏查,查阅和搜集了当地地理、气象、水文及水生生物资料,科学梳理了该水域外来入侵水生动物发生历史及现状,为制定针对局地群落的外来物种科学管理策略、筑基黄河水域“防护墙”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