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青召开

日期:2023-03-21 09:55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1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项目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在山东青岛召开。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科研处刘志鸿处长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

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由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方辉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聂品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永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喻子牛研究员和湖南师范大学陶敏教授等7名专家组成,张元兴教授担任组长。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为项目指导把关表示感谢。他强调,项目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各课题承担单位及研究骨干人员的辛苦付出和协作攻关,希望会后项目组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为我国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解析提供理论技术支撑,为顺利完成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奠定基础。

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邵长伟研究员对项目立项背景、总体思路、总体进展情况、标志性成果凝炼、组织实施管理、经费执行情况等进行了整体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就课题取得的重大研究进展及代表性成果、应用前景及示范推广情况、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知识产权及人才培养情况等做了详细汇报。各下设课题聚焦制约水产养殖产业绿色发展的核心问题,瞄准重要水产养殖生物的关键抗性因素,绘制了基因组精细图谱16个、高密度遗传图谱7个;筛选出抗性遗传标记44个;创建了鱼、虾、棘皮类等抗性关键基因功能验证技术平台5个;挖掘出抗病抗逆关键基因及调控元件85个,解析了22种抗病抗逆性状的调控机制;培育水产新品种4个、新品系2个,累计推广苗种5亿余尾;实现了从基础到育种应用全链条研究。与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各课题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认为均已圆满完成了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绩效评价。

此次课题绩效评价会的顺利召开,是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前的重要环节,有利于进一步梳理凝炼项目亮点成果,为高质量完成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打下良好基础。

课题综合绩效评价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