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木下紫菜苗种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3-02-27 16:09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2月2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青岛对黄海水产研究所完成的“木下紫菜苗种繁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结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专家组进行了现场核查和取样测量,查看了原始记录,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经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该项研究探明了调控木下紫菜丝状体生长发育及壳孢子放散的关键参数,攻克了木下紫菜苗种繁育技术;采用该技术,培养3~4周贝壳丝状体孢子囊枝形成率达50%以上,孢子囊枝双分细胞形成比例达60%以上;诱导3~5天壳孢子放散达到高峰,壳孢子日放散量达40万/壳,贝壳丝状体培育达到同步成熟、集中放散效果;壳孢子苗附着牢固、形状完整、色泽健康。每平米贝壳丝状体可采苗2亩以上。

近年来,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我国坛紫菜和条斑紫菜养殖均发生明显的北移以及离岸发展趋势。养殖品种(系)受环境影响显著,急需培育适合不同立地条件的优质种质。木下紫菜(Neopyropia kinositae)为近几年在我国大连海域新发现种,其野生藻体生长于养殖浮筏上,不经历周期性干出,藻体宽大、色泽鲜亮,是发展紫菜北方及离岸养殖产业的优秀候选物种。苗种繁育一直是限制紫菜新种质产业化大规模应用的瓶颈。课题组攻克了木下紫菜从丝状体发育调控到采苗全过程关键技术,所有指标均达到了产业化应用的标准。

该项研究由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离岸式养殖岗位、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资助。

木下紫菜

成熟孢子囊枝

控温控光采苗系统

网绳上苗附着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