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麻痹性贝类毒素暂养脱除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3-02-23 11:0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吴海燕等研究发明的“麻痹性贝类毒素暂养脱除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2010332116.0。

本发明包括下列步骤:(1)暂养贝类预处理;(2)养殖环境处理;(3)快速排泄阶段;(4)促代谢阶段;(5)育肥恢复阶段。本发明采用系统的毒素消除暂养方法,分步完成快速排泄、促代谢以及育肥恢复阶段。比较常规暂养方法,本发明的有益之处为通过快速排泄阶段,促进贝类的逆境适应同时将胃内容物中的有害藻直接排除,减少毒素在其他组织器官的蓄积,达到缩短暂养周期的目的。通过调节不同阶段的膳食和免疫增强,保障暂养阶段贝类的正常生长生理。

实施例如下:采集4月份秦皇岛海域自然染毒贻贝,经过为期22天暂养脱除,麻痹性贝类毒素的含量从1160 μg STX eq./kg降低至105 μg STX eq./kg。贻贝出肉率从69.7%提升至79.0%。

暂养前贻贝与暂养后贻贝组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