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2022年会成功召开

日期:2022-12-28 16:50    作者:    来源:质检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22日,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SAC/TC156/SC3)暨全国食品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SAC/TC64/SC1)(以下简称“加工分技委”)线上召开2022年会。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标准处朱泽闻处长、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朱健祥副处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质量标准处万靓军处长,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房金岑秘书长以及第六届加工分技委全体委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加工分技委主任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辛福言研究员主持。

辛福言主任委员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委员以及企业家们表示欢迎,感谢各级领导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各位委员及秘书处同志们的努力付出。他表示,2022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但在各位委员及秘书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加工分技委的各项工作依然有条不紊的推进,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希望各位委员不辱使命,不忘初心,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朱泽闻处长对加工分技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标准质量高、标准体系全、专家技术力量雄厚,并牵头承担ISO国际标准的研制,为司里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一是深抓标准体系,明确工作思路、工作计划和标准入库管理;二是提升标准质量,调整体系结构,合理废止老标准,及时填补新标准;三是强化标准应用,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三品一标”提升行动等产业政策,建立优质产品基地,形成优质产品标识,创建优质农产品相关标准。

加工分技委秘书长王联珠研究员从水产品加工标准制修订、管理、支撑、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2023年工作计划,汇报了水产及水产加工品标准体系建设情况。

房金岑秘书长解读了《水产行业标准项目库入库项目推荐管理办法(试行)》,并提出今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加强标准立项的前端管理,完善标准体系,建立项目库,谋划好工作规划,有科研基础的项目才能入库。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对2023年-2025年水产品加工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库进行了审议,针对标准化工作如何适应新形势、促进水产品加工产业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理清了思路。

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