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Method of Culturing Stichopus japonicus, Marsupenaeus japonicus, Portunus trituberculatus and Ulva lactuca”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2-11-24 15:32    作者:    来源:科研处 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任宪云等研究发明的“Method of Culturing Stichopus japonicus,Marsupenaeus japonicus,Portunus trituberculatus and Ulva lactuca(一种池塘多营养层次混合养殖刺参、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和石莼的方法)”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US 11470792 B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海水池塘混养刺参、日本对虾、三疣梭子蟹和石莼的方法,属于水产养殖技术领域。本发明将参‑虾‑蟹‑藻混养,可以有效利用水体空间、降低养殖生产成本及增加养殖产出,同时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出,实现绿色健康养殖。

本发明针对不同营养层级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将多种优良养殖品种有效整合在同一区域中进行养殖,促进了营养物质的充分利用,在不扩大养殖面积的基础上提高了养殖效率,增加了养殖总产量,还能稳定养殖环境,减少养殖废物排放,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所述方法包括以下关键技术要素:(1)池塘清理与改造。在养殖前将养殖池、蓄水池、进排水渠道等积水排净,封闸晒池,清除污泥和杂物,对沉积物较厚的池底应翻耕暴晒或反复冲洗,使池塘残留的过量有机质得以清理或氧化分解。(2)苗种放养。选择对外界刺激反应敏捷、活力强、不携带传染性病原的健康苗种,刺参、虾和蟹苗种应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规定,选择生长速度快、抗逆性强和养殖成活率高的优良刺参、虾蟹品种。(3)养殖管理。养殖中期根据池塘透明度、藻相变化及水源质量情况,采取少换、缓换的方式适当换水。应用微孔增氧系统,提高池塘水体溶解氧。养殖过程中视情况施用微生态制剂,主要有芽孢杆菌、EM菌和光合细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