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2022年项目总结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2-06-02 16:37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2019YFD0900500)2022年项目总结推进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方辉研究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浙江大学刘鹰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宋协法教授组成,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项目专员王振忠、迟海与会指导。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叶乃好、科研处副处长王滨,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王滨副处长主持。叶乃好副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专家在项目实施进展、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组要以科技部“绩效四问”为统领,根据专家意见深耕细作,加强一体化实施,打造工厂化养殖装备与模式的典范。王振忠专员详细介绍了第二批“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未来工作的时间截点、最新政策变化及相关要求。

项目及课题汇报与咨询环节由项目咨询专家方辉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曲克明研究员从项目目标任务、总体完成情况、研究工作进展、预期标志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经费执行情况、问题与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课题负责人张宇雷研究员、孙建明研究员、王秀利教授、叶章颖教授、朱建新研究员分别对课题执行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围绕项目原创技术装备熟化应用、智能化水平提升、一体化实施、重大成果凝练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组针对咨询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内部研讨,并细化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本次总结推进会有效检验了前期项目研究与管理情况,为后续研究计划的实施明确了方向。项目组将就项目跟踪与咨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讨,并针对我国循环水养殖智能精准高效清洁的产业需求,进一步总结凝练亮点成果,加强装备、技术的熟化,促进相关装备、技术的产品化、商业化,实现养殖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推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2年项目总结推进会视频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曲克明研究员进行项目进展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