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日期:2022-05-09 08:15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1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2019YFD0900500)项目中期检查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农村中心科技攻关处处长卢兵友,“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专员王振忠,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专家桂建芳院士、杨红生研究员、方辉研究员、陈焕根研究员、吕剑研究员,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项目专员王振忠作为会议主持人,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项目中期检查的具体检查内容与取得成果的判定方法。金显仕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曲克明研究员从项目目标任务、中期总体完成情况、预期标志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经费执行、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检查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就项目下一步的执行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要进一步熟化相关技术、装备,促进技术、装备商业化;二是要进一步突出亮点成果,加快鱼虾参工厂化高效养殖模式的推广与应用。

该项目针对我国循环水养殖智能精准高效清洁的产业需求,攻克了多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在建立高效智能工厂化养殖技术体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研发新技术15项、研制新装备21台(套)、形成新工艺4套、构建新模式4套,为支撑水产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项目中期检查视频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曲克明研究员进行项目进展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