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日期:2022-05-07 08:37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3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采取线上方式召开。项目责任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项目专家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曹文宣院士、桂建芳院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龙丽娟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陈建芳研究员、鲁东大学于君宝教授,跟踪管理专家山东东营海洋发展研究院任鹏高级工程师,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员迟海,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研究员主持。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将全力做好支撑服务工作,推动项目的高质量执行和产出。项目责任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研究员指出,作为第一批立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本项目应在充分完成任务书指标的基础上,努力为我国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与适应性管理提供科学支撑。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员迟海介绍了经费使用与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和相关要求。项目负责人徐军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工作进展与完成情况、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与亮点工作、经费使用与档案管理、总结与展望等方面对课题的年度进展作了系统介绍。专家组对该项目实施过程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该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对下一阶段项目进度执行、成果凝练和绩效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重要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特征与生物资源补充机制”项目针对我国近海和内陆典型渔业水域食物网结构变动特征和生物资源补充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着眼于我国“三横一纵”(黄河下游-黄河口-庙岛群岛;长江中下游及通江湖泊-长江口-舟山群岛;珠江下游-珠江口-万山群岛;渤海-黄海-东海-南海近海)重要渔业水域,通过研发大尺度空间食物网构建与预测技术和关键资源种群衰退程度量化评估技术,阐明其食物网结构变动特征和生物资源补充机制,实现渔业资源及其生态环境研究的江海统筹,为我国渔业水域资源养护与生态系统健康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