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召开

日期:2022-04-21 09:54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成果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水产养殖动物病害免疫预防与生态防控技术”项目中期检查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心科技攻关处处长卢兵友,“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专员王振忠,项目中期检查专家组专家宋林生教授、王春琳教授、何建国教授、郑海学研究员、王玲玲教授,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成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专员王振忠主持,介绍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及项目中期检查的具体要求。金显仕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项目负责人黄海水产研究所王印庚研究员从项目中期总体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项目实施管理、经费支出、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检查组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同时就项目下一步的执行管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项目能够进一步聚焦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取得具有前沿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为落实“绩效四问”和支撑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卢兵友处长在会后总结时对该项目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希望项目进一步立足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研发一批国产化技术产品并争创国际先进水平,为解决水产病害问题作出实质性贡献。

该项目针对鱼、虾、蟹、贝、参等养殖品种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等病害问题,在水产重要病原现场快速检测技术、水产病害大数据平台与预警模型构建、鱼类高效疫苗创制与实用化免疫技术、渔用绿色高效抗病生物制品和新药物研发、重要水产动物病害免疫与生态防控技术集成应用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对遏制水产病害流行、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参研单位成立了多个科技服务团队,利用线上线下不同平台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通过多种途径科普水产知识,为推进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项目中期检查视频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王印庚研究员进行项目进展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