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王启要教授与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线上学术交流

日期:2022-04-15 16:36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1日,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启要教授应邀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人员进行线上交流,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养殖生物疾病控制与分子病理学研究室主任张庆利研究员主持。

王启要教授作了题为“鱼类细菌病原致病机制及活菌疫苗创制”的学术报告,从我国鱼类活疫苗研发现状、毒力表达调控与疫苗设计、病原菌毒力岛调控与进化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海水鱼类病原菌的致病机制和活菌疫苗创制思路。王启要教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兴趣,并就海水养殖动物致病菌毒力基因敲除与回补、毒力和耐药质粒水平转移、水生动物疫苗创制和海水养殖疫病免疫防控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进一步拓宽了我所与会人员的学术视野,为双方在海水养殖病原菌致病机制研究及疫苗研发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启要教授为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反应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人类和动物病原性细菌致病机理和疫苗开发研究,在iScience、Nature Commun、PNASNucleic Acids Res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授权专利25项、国家I类新兽药证书2件、新兽药临床批件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