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钙微球的制备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9-16 09:4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赵玲等研究发明的“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钙微球的制备方法及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109738876。

本发明属于海洋生物制品领域,鱼皮胶原蛋白溶液中加入CaCl2溶液,得到胶原蛋白肽螯合钙溶液;将制备的胶原蛋白肽螯合钙溶液与海藻酸钠溶液按体积比1:1配制成混合溶液,取CaCO3悬浮液与所述混合溶液混合,搅拌均匀后,用不锈钢针头逐滴滴入到新配制的D‑葡萄糖酸内酯溶液中,搅拌直至形成均匀的溶胶;微球用蒸馏水冲洗过滤分离,最后用滤纸吸去微球表面水分干燥得到微球。本发明制备得到的微球经过口腔、胃时几乎不发生溶胀,但经过微碱性的回肠远端时开始溶胀,短时间内特定释放出一种胶原蛋白肽螯合钙,这种胶原蛋白肽螯合钙易被小肠上皮细胞吸收,显著提高了钙的吸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