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制备虾夷扇贝肌肉单细胞悬液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8-25 14:41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孙秀俊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制备虾夷扇贝肌肉单细胞悬液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911181731X。

本发明属于海洋无脊椎动物细胞生物学技术领域,所述方法的具体步骤如下:将闭壳肌组织剪成1-2mm³的小碎片;加入酶混合液进行完全消化,消化后转入离心管中,两次离心收集细胞沉淀物,细胞沉淀物中加入预冷的CMFSS溶液,吹打重悬细胞,过滤,再次加入缓冲液CMFSS,吹打重悬,即获得扇贝肌肉单细胞悬液。

本发明方法能够实现低成本、快速、高效获得虾夷扇贝肌肉单细胞悬液,并保证解离的细胞保持良好活力,可应用于为其他海洋贝类细胞的解离、分离纯化以及细胞系的建立,为虾夷扇贝的单细胞、基因功能及遗传育种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