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培育的半滑舌鳎“鳎优1号”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

日期:2021-08-09 09:31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第451号公告,公布了2021年经过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11个水产新品种,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培育和申报的半滑舌鳎“鳎优1号”新品种在列,新品种登记号为GS-01-005-2021。这是半滑舌鳎的第一个国审新品种。

半滑舌鳎“鳎优1号”

半滑舌鳎(学名:Cynoglossus semilaevis),又称鳎犸、龙利、鳎目鱼、鳎米和舌头鱼,是我国重要海水养殖鱼类,也是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9大品种之一,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随着半滑舌鳎养殖业的发展,一些问题相继出现,其中,半滑舌鳎雄鱼个体小、生长慢且比例高达70-90%以及病害频发、养殖成活率低至30%等两大问题严重限制了渔民养殖的积极性和半滑舌鳎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导致半滑舌鳎养殖规模缩小、产量下降、渔民收入减少。

针对这些问题,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带领团队在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专项及山东省农业良种工程等项目的支持下,对半滑舌鳎高产抗病良种分子育种技术及新品种培育进行了系统研究,联合山东海阳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唐山维卓水产养殖公司等国内多个半滑舌鳎养殖公司开展了10多年的技术攻关和联合育种。该团队累计建立半滑舌鳎家系510多个,采用家系选育技术筛选出抗病家系和易感家系,进一步建立了抗病性状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研制出抗病育种基因芯片,经过4代家系选育,结合全基因组选择,最终培育出半滑舌鳎新品种“鳎优1号”,通过了国家审定。

“鳎优1号”新品种具有抗病力强、生长快和养殖存活率高等优点,与未经选育的半滑舌鳎相比,抗哈维氏弧菌感染能力提高30.9%,18月龄鱼的体重平均提高17.7%,养殖成活率平均提高15.7%;此外,“鳎优1号”新品种苗种的生理雌鱼比例高达40%左右。

“鳎优1号”新品种的问世为半滑舌鳎养殖业提供了一个抗病高产的优良品种,填补了半滑舌鳎养殖业缺乏新品种的空白,对于解决半滑舌鳎养殖业中存在的病害问题和雄鱼比例过高的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推动半滑舌鳎种业发展、加快鱼类抗病育种进程、培育抗病高产优质的突破性新品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