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项目中期检查会议与现场考察顺利开展

日期:2021-06-23 13:57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日,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在唐山市曹妃甸区组织召开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并对中国对虾种质资源场开展了现场考察。

农村中心卢兵友处长、鲁康乐专员,项目检查组大连海洋大学宋林生教授、宁波大学王春琳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刘英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杨红生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教授和宁波大学刘磊副教授,项目及各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孔杰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提出希望。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二级调研员杨佩茹、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王凤敏就各位专家对河北省和唐山市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农村中心鲁康乐专员传达了项目中期检查要求。

项目负责人李富花研究员汇报了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研究成果亮点、一体化实施举措、项目实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等。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并对项目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希望项目组能够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聚焦项目总体目标,取得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检查组还现场考察了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中国对虾种质资源场,重点查看了中国对虾耐低温良种家系构建、扩繁和保种情况及养殖塘口中国对虾绿色生态混养模式。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在虾蟹种质资源收集与利用、育种关键技术研发、高产优质高抗新品种培育、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构建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实现项目的总体目标奠定了基础。

中期检查会议现场

现场考察

现场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