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刺参陆基池塘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21-06-17 10:14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8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专家在东营海跃水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营海跃”)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刺参、海胆良种高效制种与苗种扩繁技术”(2018YFD0901603)中的“刺参陆基池塘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任务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课题负责人廖梅杰研究员汇报了刺参陆基池塘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和应用情况,课题组研发的适用于池塘刺参大规格苗种培育的敷底型立体多层培苗装置及配套技术,支持东营海跃改造完成3000亩刺参良种大规格苗种培育示范池塘;建立了集成优良苗种选择与投放、生物量控制、新型营养饲料制备与投喂、生态环境调控、生物安保和高效采捕等为一体的池塘大规格苗种培育新技术体系,制定了相关企业标准1项。课题组将刺参新品种—“参优1号”和“东科1号”引进到东营海跃,应用陆基池塘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在1个培育周期内(18个月)大规格苗种平均亩产150kg;支持东营海跃培育16~80头/kg的大规格苗种约58.87万kg,向周边养殖户推广共计约41万kg苗种。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报告,核查了刺参苗种培育和生产销售记录,现场勘察了刺参良种苗种培育池塘及配套设施并随机抽样测定苗种重量、数量、规格,评价苗种健康状况。现场抽测结果表明,利用该技术培育的1龄刺参苗种平均规格为14.02g/头,苗种健康,活力强,摄食良好,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刺参陆基池塘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具有培育成本低、苗种品质好、单位产量高的特点。该技术体系的建立为刺参分级养成模式和北参南养模式对大规格苗种的产业化需求提供了技术保障,为刺参良种大规格苗种供给提供了新模式,对于推动刺参种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1. 刺参陆基池塘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现场验收会

图2.专家现场查看苗种培育池塘改造情况

图3.池塘刺参大规格苗种培育专用敷底型立体多层培苗装置

图4.专家现场查看池塘苗种培育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