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调控黄条鰤亲鱼自然产卵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6-16 14:52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柳学周等发明的“一种调控黄条鰤亲鱼自然产卵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583776.6。

本发明属于水产养殖领域,提供了一种针对大洋性经济鱼类黄条鰤生殖调控产卵的方法,包括黄条鰤亲鱼选择、亲鱼培育和生殖调控自然产卵等步骤,通过构建专用亲鱼培育池,控制亲鱼培育的水温、光周期、水流、营养等条件,综合调控亲鱼性腺发育成熟,经60-77天调控期内使亲鱼在培育池内自然产卵,获得优质受精卵,与自然界相比产卵期可提前1-2个月,产卵期间可长达45-60天,受精率达到90%以上,孵化率达到70%以上。本发明解决了黄条鰤亲鱼培育及受精卵获取困难、受精卵质量不稳定等技术难题,为突破黄条鰤苗种规模化繁育技术和养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