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海藻中氨基糖、中性糖和糖醛酸同时快速检测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5-28 10:1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王联珠研究员等研究发明的“一种海藻中氨基糖、中性糖和糖醛酸同时快速检测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2010139245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海藻中氨基糖、中性糖和糖醛酸同时快速检测的方法,属于食品工业中糖类化合物的分析检测技术领域。本发明方法为:待测样品采用超声辅助水提醇沉的方法提取海藻多糖粗品;利用Sevage法去除提取的海藻多糖粗品中的蛋白后,采用三氟乙酸水解海藻多糖;水解完成后加入NaOH中和水解液的酸度,过0.22μm滤膜后用于离子色谱‑脉冲安培检测器检测。

本发明前处理方法简单快速,无需衍生,大幅提高方法的适用性、回收率,解决了目前采用多种检测技术、多种仪器、多种前处理方法进行多种组分测定时效率低的技术难题,大幅提高了检测效率,降低了检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