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工作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1-04-13 15:46    作者:    来源:环境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10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工厂化智能净水装备与高效养殖模式(2019YFD0900500)”项目2020年度总结暨2021年工作推进会在山东青岛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专项主管王振忠、项目专员鲁康乐,项目跟踪专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徐皓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参会指导。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安徽长江渔歌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天正实业有限公司,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等10家项目参与单位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在致辞中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按照科技部要求做好项目的保障、服务及管理工作。他强调,工厂化养殖是产业发展方向,希望项目组能突出工作亮点,以共性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技术成果向产业应用。王振忠主管介绍了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开展的工作以及对项目实施的要求,明确了项目中期检查时间节点及考察形式,并强调项目要落实“绩效四问”,以目标成果为导向,加强成果凝练与产业对接,以推动产业发展。

项目及课题汇报环节由吕剑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曲克明研究员就项目2020年度总体执行情况做了详细汇报,介绍了项目已取得的主要进展和成果亮点、组织实施协同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明确了项目中期考核需完成的各项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年度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徐皓研究员指出,从“十一五”到“十三五”,工厂化养殖的研究工作更加精细、精准,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拓展;在推进工厂化养殖发展过程中要以产业需求为目标,建议清晰梳理项目的研究价值并聚焦整合工作亮点,有效解决装备、技术、模式间评价体系,为产业发展做贡献。吕剑研究员指出,项目应加强推进项目一体化实施及课题间协同创新,凝练项目总体创新性工作,形成服务国家战略的标志性大成果。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效检验了项目的研究进展和执行情况,促进了项目间、课题间的交流与联系。项目组将根据专家组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明确下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目标,针对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工作部署,加强创新成果凝练及标志性成果产出,保障项目中期检查顺利进行和项目总体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