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0-12-29 15:5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25日,农业农村部极地渔业开发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学委会)主任唐启升院士、副主任张经院士和金显仕研究员等16位委员和实验室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委会会议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主持。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致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指导、支持黄海水产研究所极地渔业发展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密切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学科发展前沿,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极地渔业科研创新平台。他表示,实验室为我国极地渔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黄海水产研究所作为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将为实验室建设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方辉(学委会委员)表示,实验室为我国极地渔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集聚国内外优势力量,推动协同创新,有效提升我国在极地渔业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研究水平。农业农村部远洋与极地渔业创新学科群代表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王鲁民(学委会委员)表示,实验室立足极地渔业科技和产业关键需求,组织开展协同创新,有力地推动了极地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我国极地渔业的发展,学科群将继续加强群内协作,推动我国远洋和极地渔业发展。

金显仕所长致辞

方辉处长讲话

王鲁民副所长讲话

学委会会议由张经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赵宪勇、副主任冷凯良和学术骨干王伟、应一平分别就实验室2020年和“十三五”总体工作情况以及主要研究进展向学委会做了汇报。学委会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技进展与产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产业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拓展研究领域,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加强极地生态系统基础研究、极地国际法研究、南极磷虾产业标准体系研究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

赵宪勇主任汇报实验室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总结

实验室学委会会议合影

实验室还召开了2020年度学术交流会,6位青年科研人员介绍了各自在南极磷虾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南极磷虾高值加工与综合利用、极地产物资源开发、南极磷虾产业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会场

本次会议的召开达到了预期目标,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学科建设、完善研究方向、提升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