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冬季半滑舌鳎工厂化低温低耗养殖系统与养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0-11-20 08:3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黄滨研究员等研究发明的“一种冬季半滑舌鳎工厂化低温低耗养殖系统与养殖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8107618605。

本发明涉及一种冬季半滑舌鳎工厂化低温低耗养殖系统与养殖方法,属于海水养殖领域,提供了利用所述系统进行养殖的方法,所述方法包括阶段性低温低耗期、恢复养殖期、快速生长期和正常养殖期;即当外海水和工厂化养殖池进水水温降到8±0.5℃时,不必对养殖水进行升温养殖,采取控光、控温、减少投喂次数和投喂量、减少换水的方法,使半滑舌鳎处于阶段性低温低耗状态,投喂减少至3‑4天投喂一次;待冬季过后外界水温回升之际,饥饿胁迫激发了鱼的食欲,出现快速生长现象。整个养殖周期中,并没有因为阶段性低温低耗节能养殖方法耽误半滑舌鳎的生长,反而节省了水、燃动费和劳务费等费用,实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