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高效石斑鱼精子冷冻保存液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0-11-17 09:17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田永胜博士等研究发明的“一种高效石斑鱼精子冷冻保存液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710596134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效石斑鱼精子冷冻保存液及其使用方法,属于鱼类种质冷冻保存的技术领域。本发明包括稀释液和抗冻剂;所述稀释液为水溶液,所述抗冻剂为1,2 丙二醇,所述抗冻剂在所述保存液中的体积浓度为10~20%。本发明还给出上述保存液保存石斑鱼精子的使用方法,经过稀释液配制、抗冻剂配制、保存液预冷、精液稀释、平衡和分装、冷冻保存、解冻和受精七个步骤而完成。本发明的保存液成份简单,毒性低,易于配制,养殖技术人员容易掌握,冷冻活力高,具有广泛的通用性,提高了石斑鱼精子冷冻保存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