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凡纳滨对虾‘育繁推’种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成果荣获第五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日期:2020-11-13 14:03    作者:    来源: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1月11日,2020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在四川成都盛大开幕。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范蠡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审查和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会审定,第五届范蠡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获奖成果26项。其中,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领衔完成的“凡纳滨对虾‘育繁推’种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成果荣获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第五届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为解决国内凡纳滨对虾养殖业缺乏优良种质的“卡脖子”问题,“凡纳滨对虾‘育繁推’种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组自2011年起,多批次引进不同国家、地区的种质资源,构建了遗传变异丰富的核心育种群体,精准评估了多个重要经济性状在不同养殖模式下的遗传参数,解析了其分子机制,研发出多项育种关键技术,培育出生长优势显著的国家级新品种,突破了无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SPF)种虾扩繁关键技术,实现了优质种虾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该成果为构建对虾“育繁推”现代种业体系,推动其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和种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