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一种程序化调控红鳍东方鲀胆汁酸分泌的营养学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0-11-12 15:5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徐后国等发明的“一种程序化调控红鳍东方鲀胆汁酸分泌的营养学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9109516314。

红鳍东方鲀(Takifugu rubripes)是我国北方重要的海水养殖品种之一。红鳍东方鲀没有腹部脂肪组织,肌肉脂肪含量很低(鲜重在0.5-1.0%之间),因此,几乎所有的脂肪存储于其肝脏中,维持该鱼肝脏中的正常脂肪代谢对维持正常的鱼体生理代谢具有重要的意义。胆汁酸在肝细胞内由胆固醇转化而来,胆汁酸在脂肪的吸收、转运和代谢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饲料营养学实践和饲料生产中,通过调节胆汁酸来调节鱼体肝脏脂肪代谢的手段还非常缺乏。

该发明解决的技术问题在于提供一种根据鱼体大小和饲料脂肪含量程序化调控红鳍东方鲀胆汁酸分泌的营养学方法,所述方法针对红鳍东方鲀独特的脂肪存储和代谢特点,通过数据分析计算和大量验证实验探索出在不同鱼体大小和不同饲料脂肪含量条件下一系列胆汁酸调节物质(牛磺酸、半胱氨酸、鹅去氧胆酸、猪去氧胆酸及猪胆酸)在红鳍东方鲀饲料中的动态使用剂量及组合使用方法,实现了对红鳍东方鲀胆汁酸分泌的程序化、精准和动态调控,弥补了该领域现有技术的不足。该技术基于对红鳍东方鲀饲料中功能性营养素的调配,可操作性强;且成本在可控范围内,经济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