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种质创制”项目群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0-09-28 15:29    作者:    来源:科研处、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种质创制”项目群交流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由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办,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等蓝色粮仓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到会指导。

“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种质创制”8个项目首席分别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项目课题一体化组织实施及管理典型做法、项目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建议等。总体专家组专家对项目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对项目实施、成果总结和产业应用推广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8个项目依托单位分别为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大连海洋大学等。其中李富花研究员、邵长伟研究员作为项目首席分别汇报了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两个项目——“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和“重要水产养殖生物抗病和抗逆性状的遗传基础与调控机制”的研究进展。

蓝色粮仓专项管理团队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在加强过程管理,推进专项一体化组织实施的具体举措以及本次“种质创制”项目群交流会的目的,并在会议总结阶段对8个种质创制项目取得的研究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专项管理团队强调,项目在后续执行过程中,一是要坚持以“四个面向”为导向,按照“绩效四问”要求,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共性关键技术和突破性品种培育,产出重大成果;二是要加强项目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加强有关共性科学问题和共性技术的研讨和交流;三是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四是要注重跨界融合发展,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推动项目成果产出;五是要注重“补短板、抓亮点、早总结、促转化、谋发展”。

李健副所长代表会议承办单位和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蓝色粮仓项目组做了发言。他表示,黄海水产研究所和项目首席将严格按照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要求,落实好服务、保障及管理工作,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学习其他项目的先进经验,促成相关项目之间的合作,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科技创新链要求,推动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蓝色粮仓项目顺利实施,服务我国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