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牙鲆新品种“鲆优2号”规模化繁育和产业化养殖推广通过现场验收

日期:2020-06-11 16:30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6月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山东省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项目、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下开展的牙鲆新品种“鲆优2号”规模化繁育和产业化养殖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的有关专家组成。黄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志鸿出席了本次验收活动。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经查看生产、销售记录,现场核查、取样测量和质询讨论,形成验收意见:2020年3月27-28日,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从黄海水产研究所海阳试验基地引进“鲆优2号”受精卵5公斤,培育出“鲆优2号”鱼苗约280万尾。随机取样30尾测量全长,全长范围4.4-6.1 cm,平均全长5.08 cm;“鲆优2号”鱼苗体型、体色正常,活力强。

“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是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培育出的抗病高产新品种,也是我国采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结合家系选育技术培育出的一个鱼类高产抗病新品种。该新品种具有生长快、养殖成活率高的优点。经养殖对比,比普通牙鲆生长速度提高20%,养殖成活率提高20%。该新品种于2017年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2018年10月专家组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曾对“鲆优2号”的养殖结果进行过现场验收,“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受精卵经过18个月的育苗和养殖后平均体重达到1005g;2018年4月在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繁育的“鲆优2号”鱼卵,经18个月的育苗和养殖,2019年10月份也生长到1000g左右。产业化推广示范结果充分证明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的生长优势明显。此外,“鲆优2号”牙鲆成鱼还表现出体色呈金黄色的表型,被日照养殖企业家称为“黄金鲆”,市场前景广阔。

“鲆优2号”新品种产业化推广现场验收

专家现场取样测量

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证书

“鲆优2号”牙鲆鱼苗

“鲆优2号”牙鲆成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