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专项顺利启动

日期:2020-05-22 23:56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22日,恰逢“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专项启动暨实施推进会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召开。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副主任庄志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研计划处处长方辉、副处长刘永新应邀参会并对项目实施方案予以指导。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海洋渔业生物资源研发中心、科研处和项目组成员等共计40余人参会,会议由刘志鸿处长主持。

金显仕所长作为项目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实施背景,他指出,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天召开“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专项启动工作会,意义重大。国家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库建设项目从筹划到建成,历时近20年,倾注了黄海所几代水产人的心血,也见证了一大批水产科研工作者的成长。项目组成员要牢牢把握承担“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项目的契机,合理制定实施方案和绩效目标,努力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助力国家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保藏体系的建设。

会议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研究内容,绩效考核指标、实施方案、已开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与会专家进行了质询研讨,对实施方案的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一是,强调保藏对象的覆盖度、资源信息的完整性、课题之间的协同性;二是,强调绩效目标管理机制,注重同其他相关项目上下游之间的有效衔接;三是,强调加强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保藏技术标准的制修订,更好发挥技术和标准对项目的指导作用;四是,强调通过项目实施,带动黄海所相关学科发展,更好发挥对产业的服务和支撑作用。

海洋渔业生物资源收集与保藏项目依托“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种质资源库”,通过收集和保存近海、远洋和极地渔业生物、珍稀与濒危水生生物,以及海水养殖优良品种的DNA、细胞、组织、活体、群体,海洋渔业微生物和天然产物等,首期将完成十万份级别涵盖个体、组织、细胞、基因和产物等不同层次的海洋渔业生物资源保藏,为建成国家级海洋渔业生物资源共享平台奠定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