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水微塑料生态位原位研究的实验装置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0-05-11 14:10    作者: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孙雪梅等发明的“海水微塑料生态位原位研究的实验装置及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711147898.5。

本发明属于海洋环境领域,提供一种海水微塑料生态位原位研究的实验装置及使用方法。通过营造与自然海水水温、盐度、pH和营养盐等环境参数一致的实验条件,进行原位实验,克服了现场调查收集微塑料的材质、形状、大小等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以及实验室条件下难以还原真实海洋环境的缺点;该装置中的压载系统实现了承载系统的自动上浮和下沉,方便了样品的投放和采集;收集系统船上操作协调性好,收集快速。本方法发明装置的应用为分析微塑料生态位结构特征,及其与环境因子相关性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