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项目启动会暨课题实施方案咨询会召开

日期:2020-04-24 23:57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4月2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养殖智能装备与增殖模式”(2019YFD0900900)项目启动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启动会开幕式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研究员主持。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专项管理团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科技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相关领导,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浙江海洋大学和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等项目参与单位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启动会开幕式上,黄海水产研究所金显仕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等单位领导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项目首席关长涛研究员就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内部管理机制进行了详细汇报,介绍了项目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技术路线、任务分工、考核指标、预期成果、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以及项目管理等内容,并强调要按照科技部“绩效四问”的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实施。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情况进行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组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杨红生研究员、杨信廷研究员、张天舒高工、宋林生教授、刘英杰研究员、徐皓研究员、秦洪德教授、张涛研究员等项目总体专家和跟踪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要求项目解答好“在哪干、干什么、怎么干、效果如何”等问题,将项目实施和成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在有限经费条件下项目目标的圆满完成,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产业界用户代表孟雪松教授级高工、俞淳总经理、刘志欣副总经理对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及预期成果的应用提出了要求,建议项目成果在应用时要达到示范企业“用得起、用得上、能赚钱”的成效。

项目组成员就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研讨,结合项目实施的条件和时间节点,对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完善。下一步,项目将加强内联外合,建立智慧渔业国际合作机制和协同创新机制,创制潜浮式智能网箱和工程化围栏等养殖设施及配套智能装备,构建深海网箱养殖、离岸围栏养殖和远海岛礁增殖三种新模式,打造开放海域和远海岛礁高效利用“二四三三”工程,建设深远海域优质蛋白新生产基地,支撑我国海水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视频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