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在人工脱甲基酶开发领域获得新进展

日期:2020-04-24 00:06    作者:    来源:酶工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木质素是自然界中含量仅次于纤维素的第二大高分子聚合物,是自然界中唯一可以直接提供芳香基单体的可再生资源,在生物能源和精细化学品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木质素的绿色生物降解一直是国际化学生物学研究领域中的热点和难点,其中木质素芳香醚单体及其衍生物的脱甲基化是木质素生物降解的关键瓶颈之一。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生物酶工程创新团队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单碳酶催化研究组合作攻关,通过基因工程与化学修饰相结合的方式,基于细胞色素P450BM3成功开发出人工脱甲基酶,能够利用过氧化氢为氧化剂,实现木质素芳香醚单体及其衍生物的脱甲基化。该生物催化系统构造简单,经济实用,不需要辅酶以及还原伴侣蛋白即可实现木质素芳香醚单体及其衍生物的脱甲基化,应用前景广阔。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催化领域重要杂志《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IF=5.726),并被选为封面文章。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生物酶工程创新团队2017级硕士研究生姜译慧,王春兰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徐甲坤副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丛志奇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977104,21778060,31200642)和农业农村部财政项目(FSTICE2019,NFZX2018)等项目联合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cy/d0cy0024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