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三疣梭子蟹几丁质酶基因及其重组表达蛋白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12-06 09:28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吕建建等发明的“一种三疣梭子蟹几丁质酶基因及其重组表达蛋白和应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910135567.2。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三疣梭子蟹几丁质酶基因及其重组表达蛋白和应用。通过进行三疣梭子蟹几丁质酶PtCht4基因克隆,利用PtCht4基因编码蛋白的核苷酸序列构建原核表达载体,筛选出一种能够高效表达三疣梭子蟹PtCht4基因重组蛋白的表达体系,通过蛋白纯化与复性获得能够正确折叠且具有活性的重组蛋白。本发明将重组蛋白用于体外抑菌,由于PtCht4基因属于三疣梭子蟹的内源基因,由此表达产出的蛋白制成的药物使机体不会产生排斥反应,且能够激发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降低细菌的耐药性。体外抑菌技术的实现可为蟹类新型药物的研究提供一种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