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鞍带石斑鱼精子冷冻库建立及辅助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9-12-06 09:25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田永胜等发明的“鞍带石斑鱼精子冷冻库建立及辅助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授权专利号:ZL201610893897.4。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鞍带石斑鱼精子冷冻库建立及辅助石斑鱼远缘杂交育种方法,所述精子冷冻库建立步骤为配制精子稀释液、配制精子冷冻保存液、精子冷冻保存、精子冷冻库建立。所述石斑鱼远缘杂交方法包括建立鞍带石斑鱼精子冷冻库、构建云纹石斑鱼育种群体、培育云纹石斑鱼亲鱼和生殖调控、对云纹石斑鱼雌性亲鱼进行人工催产繁殖、冷冻精子受精和孵化、苗种培育。本发明在国内建立了第一个鞍带石斑鱼精子冷冻库,克服了石斑鱼因为地理分布、适温范围和繁殖时间等方面的因素造成的生殖隔离,使石斑鱼种群间远缘杂交成为可能,从而培育出远缘杂交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