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北斗”号、“中渔科101”号、“中渔科102”号调查船同时起航执行调查任务

日期:2019-10-15 13:43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1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蓝海101”号、“北斗”号、“中渔科101”号、“中渔科102”号调查船同时启航,分别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NORC2019-01)秋季南黄海航段、北黄海-渤海航段、渤海专项航次、核电调查航次等任务。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包括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厦门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等9家科研机构的62名科研人员。出航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副所长辛福言、项目首席科学家单秀娟研究员及资产条件处船舶管理人员前往码头送行。出航会由单秀娟研究员主持。

金显仕所长要求,船上各部门要紧密配合,规范操作,确保人员、设备和船舶的安全;全体出海人员要继承和发扬黄海水产研究所优秀科考精神,齐心协力,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本航次调查任务。辛福言副所长强调,船属各部门要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各司其责,确保船舶和航次海上安全。“蓝海101”号船长禹昊、“北斗”号船长吕旭良对航次准备及海上安全作业进行了说明。单秀娟研究员对项目前期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本航次的调查任务做出了具体部署安排。黄海水产研究所卞晓东、杨涛、滕广亮分别担任各航段首席科学家,分别介绍了本航次的调查内容和注意事项。

基金委共享航次搭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4个,共设置100个调查站位,累计用时30天,以认识渤黄海海域环境变化为目标,主要开展海洋水文和气象、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和海洋底质的现场观测及海洋生物现场培养实验,为揭示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背景下渤黄海海域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理提供科学依据。渤海专项航次站位60个,预计用时20天,主要开展渤海渔业资源及其栖息环境调查,为渤海渔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管理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