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9-29 17:04    作者:    来源:科研处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5日至27日,“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在青岛召开。论坛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承办,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协办。来自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等主要涉渔国际科学组织,国内政府主管部门、科技教育机构、行业协会、水产龙头企业的代表,以及澳大利亚、荷兰、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国、埃及、突尼斯、沙特阿拉伯等十余个国家的来宾等400余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与2019年全国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联合举办。

论坛以“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旨在对接产业需求,交流和传播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推动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中外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理念和措施、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模式和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金显仕所长致欢迎辞,他表示,水产养殖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切实保障水产品供给、增加渔民收入、促进渔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科技部海洋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黄海水产研究所将深化与渔业科技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和FAO、UNIDO、PICES、NACA等主要涉渔国际科学组织在渔业科技领域的合作,推动世界水产养殖科技和产业的发展。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致欢迎辞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水产养殖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表示,希望各国与会代表,共同分享各自国家在渔业科技、产业、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密切交流,开展更多互利共赢的水产养殖国际务实合作,为世界水产养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水产养殖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讲话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处处长徐乐俊表示,中国愿与渔业科技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和主要涉渔国际组织在水产养殖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共同推动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科技处处长徐乐俊讲话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表示,本次论坛是渔业领域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行动体现,论坛传播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理念、推广中国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有利于推动世界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讲话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表示,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分会成立以来,广泛实施渔业科技交流和人才培训,讲述中国渔业科技故事,传播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有效提升了“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渔业科技水平和人力资源水平,推动了世界渔业绿色发展,实现科技与产业有效融合。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讲话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表示,此次论坛对促进水产养殖领域科研交流和成果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国内外水产养殖领域的专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分享彼此的成功经验,共同为保障全球食物安全和促进全球水产品有效供给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讲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高级渔业官员袁新华、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总干事黄倢、印度尼西亚水产养殖协会会长Rokhmin Dahuri Ismail、农业对外合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处长杨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朱健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Qin Jianguang教授、泰国正大集团卜蜂食品执行副总裁(EVP)陈明典、荷兰瓦赫宁根大学Marc Charles J. Verdegem副教授、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Najiah Musa教授、菲律宾农业部渔业水产资源局高级渔业官员Henry Quezada Canlas, Jr.等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就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技术和模式,推动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会主题报告专家

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色东、成都通威水产科技公司总经理梁勤朗、广东联鲲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董秋芬、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勤富等重要渔业“走出去”企业介绍了中外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案例。

渔业“走出去”企业介绍了中外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先进案例

在海水养殖国际交流与合作对话环节,来自中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水产养殖合作领域与模式分享、中国及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分析、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与产业发展进行了分享、互动与交流。

海水养殖国际交流与合作对话环节

同时,为保障全球食物安全和促进全球水产品有效供给,增加优质动物蛋白供应,提高人民营养健康水平,提升各国水产养殖技术与管理水平,促进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在此次论坛召开之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组建《国际水产养殖科技与产业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的倡议。联盟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成立,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印度尼西亚水产养殖协会、挪威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正大集团、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由国际水产养殖行业中处于骨干地位的科研教学机构、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社会团体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自愿组成,旨在构建统一高效的渔业国际科技合作协同创新机制,推进渔业科技国际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可持续绿色养殖技术与模式,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介绍发起组建《国际水产养殖科技与产业发展联盟》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