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9年全国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9-27 18:29    作者:    来源:成果转化处 信息中心     打印    加大 减小

9月25日至27日,2019年全国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海水养殖专业委员会、青岛市水产学会主办,黄海水产研究所、农业农村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学科群、海水养殖装备与生物育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青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海洋渔业科学与食物产出过程功能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一带一路”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基地承办,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启尔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渔业分中心、农业农村部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协办。本次会议与丝路国家水产养殖国际论坛同期联合举办。

开幕式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胡红浪副站长指出,今年农业农村部等十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如何运用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为支撑,加快水产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确保意见贯彻落实是摆在我们每位水产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传播中国渔业绿色发展理念、推广中国水产养殖新技术新模式,有利于推动世界渔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会期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副部长石洪华教授、黄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李健研究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处长李清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常亚青教授、黄海水产研究所毛玉泽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战文斌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副所长陈军研究员、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升等8位国内著名学者和水产养殖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旨在围绕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渔业绿色发展,共同研讨海水养殖业存在的产业重要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海水养殖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此外大会设企业展会,有多家企业布展宣传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真正实现了学术与产业的无缝对接,为科技人员和养殖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渠道和对话空间,为海水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此次大会共遴选63个报告,在3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并评选出了“优秀青年专家报告”和“优秀研究生报告”。中国海洋大学何峰等3人荣获“优秀青年专家报告”,中国海洋大学于朋等9人荣获“优秀研究生报告”。

荣获“优秀青年专家报告”“优秀研究生报告”的青年专家与研究生

闭幕式上,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研究员致辞,并为青岛瑞滋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启尔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2019年全国海水养殖绿色发展研讨会协同创新贡献奖”。他充分肯定了海水养殖分会作为最具活力的学会分支机构之一,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方面的突出贡献,讲述了自己与水产结缘的点点滴滴,并对青年科研工作者和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

本次会议参会代表近300人,来自全国沿海11个省市,共60余家单位,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交流充分,会议成效显著,获得相关领导和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会议期间,《水产前沿》《中国海洋报》等媒体全程直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