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短蛸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9-08-05 13:44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威海裕隆水产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短蛸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验收会由威海市海洋发展局组织,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和威海市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看了生产现场和相关资料记录,并进行了苗种取样测量和计数,确认课题组共培育幼蛸苗种56.8万只,其中,浮游幼蛸19.6万只,底栖幼蛸37.2万只,幼蛸体色正常,游动活泼,健康有力,突破了短蛸苗种培育饵料转换关键技术,有效提高了伏底变态率,现场验收时伏底变态率达65.5%,实现了短蛸规模化人工繁育的成功。

“短蛸规模化人工繁育技术”由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贝类体系头足类种质资源与繁育岗位项目资助完成。短蛸是一种小型章鱼,广泛分布于西太平洋沿岸,在我国南北沿海均有分布。其肉质鲜美,营养价值丰富,有补血益气、收敛生肌的作用,深受东北亚市场欢迎。短蛸一般一年生,生命周期短,生长十分迅速,是开展滩涂养殖、池塘养殖和增殖放流的优良品种。近年来,已有多家单位开展了短蛸人工繁育技术研究,但苗种规模化生产的技术难题一直未得到解决。课题组通过多年生产研究确立了亲体驯化培育、产卵孵化及苗种培育方法,筛选了短蛸苗种培育饵料,解决了饵料转换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短蛸苗种的规模化生产,对今后短蛸增养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731213040.jpg

微信图片_20190731213058.jpg

短蛸苗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