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应邀赴江苏省高邮市开展虾类疫病调研

日期:2019-08-01 11:26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应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罗氏沼虾育种岗位科学家杨国梁教授的邀请,黄海水产研究所张庆利、王秀华研究员和董宣博士等一行5人赴江苏省高邮市开展罗氏沼虾疫病调研活动。来自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湖州师范学院等单位的15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调研。

此次调研活动主要针对产业中养殖罗氏沼虾出现的“铁虾”病害。2010年以来,我国多地罗氏沼虾在养殖过程中出现生长缓慢和性早熟现象,养殖户称之为“铁虾”。近年来,“铁虾”呈现出广泛传播的趋势,给罗氏沼虾养殖产业带来严重损失,但至今尚未确定病因。

此次调研组针对“铁虾”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和流行病学调查。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针对“铁虾”样品进行了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和病理学分析相关的样品采集,共采集样本200余份。另外,调研组专家还针对罗氏沼虾养殖过程中出现的蓝藻暴发问题进行了调研和样品采集。

黄海水产研究所甲壳类流行病学与生物安保技术团队致力于甲壳类流行病学和生物安保工作,在虾类疫病诊断、流行病学和防控技术研究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并积极投身养殖一线,着重解决影响产业发展的突出病害问题,为我国水产养殖业的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IMG_20190715_083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