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绿鳍马面鲀规模化繁育技术”和“绿鳍马面鲀工厂化育苗技术”两项课题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9-06-17 08:59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和文登区海洋发展局组织相关专家对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威海慧源水产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绿鳍马面鲀规模化繁育技术”课题,以及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威海银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绿鳍马面鲀工厂化育苗技术”课题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山东大学(威海)、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威海市环翠区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并通过现场抽样、计数以及审查生产记录等方式,确认“绿鳍马面鲀规模化繁育技术”课题共驯化培育绿鳍马面鲀亲鱼312尾,培育苗种218.1万尾,苗种全长范围3.9cm~6.7cm,平均全长5.3 cm,苗种外表完整、体形与体色正常,健壮活力强;确认“绿鳍马面鲀工厂化育苗技术”课题共驯化培育绿鳍马面鲀亲鱼212尾,培育苗种186.9万尾,苗种全长范围4.2cm~7.2cm,平均全长6.3 cm,苗种外表完整、体形与体色正常,游动活泼,摄食积极。

绿鳍马面鲀是新开发的海水养殖品种,苗种繁育规模突破200万尾可保障养殖生产苗种供应,连续2年工厂化育苗稳定在100万尾以上可为产业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技术支撑,可为我国水产苗种增殖放流储备新的鱼种,有利于绿鳍马面鲀自然资源的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