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项目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9-03-11 10:02    作者:    来源:科研处、育种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5日,由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重要养殖虾蟹类种质创制与健康苗种繁育”项目在青岛启动。启动会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主管王振忠主持。专项及项目咨询专家组桂建芳院士、包振民院士、王春琳教授、相建海研究员、刘英杰研究员、王清印研究员、李家乐教授、何建国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进行指导。项目首席、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等7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

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主持专家聘任仪式,并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各位专家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项目首席李富花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研究思路、技术路线、研究内容、任务分工、考核指标、进度安排、经费预算以及成果预期等内容。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分解分工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及其研究方案的可行性总体上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由黄海水产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淮海工学院、湖州师范学院、海南大学、宁波大学、河海大学、唐山市曹妃甸区会达水产有限公司、江苏数丰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山东黄河口水产有限公司等20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立虾蟹类新种质创新平台;实现优良性状养殖虾蟹类品种(系)的培育;完善优质亲体和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体系,预期为我国虾蟹类水产业的突破发展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