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项目“渤黄海航次协调会”召开

日期:2018-12-17 18:05    作者:    来源:资源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2月15日,国家自然基金委共享航次计划2018年度项目“渤黄海航次协调会”在黄海水产研究所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共享航次基金委专家、项目负责人、航次首席科学家、黄海水产研究所相关部门人员和各搭载基金项目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协调会。黄海水产研究所所长金显仕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共享航次基金委专家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共享航次在促进海洋多学科交叉研究发展、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强调了共享航次管理的规范性,包括制定共享航次管理办法、船上知识基本培训、断面设计规范、科学问题的规划等,并对航次组织单位和各参航单位提出了工作要求。

基金委数据共享中心主任葛人峰详细介绍了数据汇交方案和航次报告编写要求;黄海水产研究所资产条件处副处长张志强介绍了我所科学考察船的主要参数、功能和前期工作基础情况。共享航次首席科学家单秀娟研究员报告了航次准备情况、设计方案、实施方案和进度安排情况。各位专家、各搭载基金项目负责人就共享航次的样品分类、工作组分配、其它项目需求、站位设置、数据共享、采样设备和科考条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据了解,本航次首席科学家单秀娟研究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设立10年来第二位女首席科学家;同时,本航次也是黄海水产研究所第一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共享航次项目,已经从船舶安全航行、仪器配备、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确保共享航次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