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半滑舌鳎高雌苗种制种技术产业化推广项目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8-12-10 11:11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半滑舌鳎,又称鳎嘛鱼、龙利、鳎目鱼、鳎米和舌头鱼,是我国重要海水养殖鱼类,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但随着半滑舌鳎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一些问题相继出现,其中,半滑舌鳎雄鱼个体小、生长慢且比例高达70-90%的问题严重限制了渔民养殖的积极性和半滑舌鳎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针对这些问题,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领导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半滑舌鳎雌性性别决定的分子机制及性控育种的基础研究”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半滑舌鳎种质资源和遗传改良岗位等项目的支持下,对半滑舌鳎遗传性别高效检测技术和高雌苗种规模化制种技术的产业化推广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9月16日和12月7日,黄海水产研究所在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先后2次对批量培育的半滑舌鳎高雌受精卵和苗种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渤海水产研究所、天津师范大学、唐山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以及曹妃甸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的相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的汇报,查看了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现场取样测量后认为:

一是项目组2018年5月至11月采用黄海水产研究所建立的半滑舌鳎雌性特异微卫星标记和遗传性别鉴定技术对3872尾雄性亲鱼进行了遗传性别鉴定,筛选出ZZ正常雄鱼3055尾,用于生产高雌受精卵和苗种,而检测出的伪雄鱼817尾则弃之不用。9月至11月, 利用检测后的ZZ雄鱼精液与选育后获得的快速生长雌鱼卵子授精,累计批量化生产高雌受精卵55公斤,主要推广到天津、河北和福建等地半滑舌鳎育苗和养殖公司进行养殖。

二是9月中旬唐山市维卓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用4公斤高雌受精卵进行育苗,共培育出仔鱼200万尾,至12月7日验收时还存活150万尾大规格鱼苗,随机抽取30尾鱼苗测量,平均全长7.0厘米。

三是6月初用从黄海水产研究所多代选育的抗病家系中筛选出的ZZ雄鱼作为亲本共培育家系苗种25万尾,经过6个月的育苗和养殖试验,生理雌鱼比例高达40%,平均全长达22.1厘米,平均体重达65.5克。

上述成果实现了半滑舌鳎高雌苗种的产业化生产,为解决半滑舌鳎养殖产业中存在的生理雌鱼比例平均不到20%左右的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对于半滑舌鳎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在半滑舌鳎养殖产业中全面推广后将推动其养殖产业的发展。

半滑舌鳎(上雌, 下雄)

9月16日现场验收会议

12月7日现场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