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牙鲆“鲆优2号”新品种示范养殖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8-11-05 09:53    作者:    来源:基因组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10月3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邀请相关专家在烟台海阳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研究员主持、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鱼类抗病性状的遗传解析及抗病分子育种基础研究”、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牙鲆抗病的分子机制及抗病分子育种的基础研究”等项目中培育的牙鲆新品种“鲆优2号”示范养殖结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组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集美大学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实地调查了鲆优2号的养殖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和取样测量,形成验收意见如下:2017年4月至5月在黄海水产公司生产牙鲆“鲆优2号”受精卵共16 kg, 自2017年11月起,在黄海水产公司示范养殖4610尾,至验收时成活3400尾,成活率为74%;随机取样30尾测量,平均全长为42.9cm,平均体重为1005.8g,最大个体接近1500克;充分表明“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具有生长速度快和养殖成活率高的优点。

“鲆优2号”牙鲆新品种是黄海水产研究所联合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历经10余年培育出的抗病高产新品种,也是我国采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结合家系选育、雌核发育和种内杂交培育出的我国第一个鱼类抗病高产新品种。该新品种具有生长快、养殖成活率高的优点。经养殖对比,比未经选育的普通牙鲆生长速度提高20%左右,养殖成活率提高20%左右。该新品种于2017年获得国家水产新品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