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一种半滑舌鳎雌雄苗种自动分拣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18-08-29 15:24    作者:    来源:鱼类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徐永江副研究员等发明的“一种半滑舌鳎雌雄苗种自动分拣装置及其使用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ZL201710748115.2。

半滑舌鳎是我国鲆鲽鱼类三大主导养殖品种之一,本发明根据养殖生产需求,提供了一种半滑舌鳎雌雄苗种自动分拣装置,包括滑轮、支架、光源控制开关、光源固定台、光源、鉴定操作平台、进鱼槽、鉴定槽、挡板、进鱼槽进水口、图像信息采集与处理系统等;同时提供了装置使用方法,可在半滑舌鳎养殖生产早期将雌雄苗种区分开来,不会对苗种造成生理胁迫或体表损伤,提高了雌雄苗种分辨的准确率和成活率。同时,集成现代信息装备技术设计,可实现雌雄苗种的自动辨别与分拣,提高了雌雄苗种筛选效率,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提升了养殖生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