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受邀参加央视《生活圈》栏目澄清对虾寄生虫谣言

日期:2018-06-22 11:02    作者:    来源:病研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黄海水产研究所黄倢研究员接受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采访,对观众关注的“虾里挑出的是寄生虫吗?”这一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指出视频中所说的寄生虫其实是虾类的性腺;同时针对养殖虾类食用安全问题,提供了一些正确吃虾的技术参数。

作为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白斑综合征(WSD)和传染性皮下及造血组织坏死病(IHHN)参考实验室指定专家和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细菌病防控岗位科学家,黄倢研究员多年来致力于对虾流行病学和生物安保工作,针对网络中广泛流传的“对虾有寄生虫”的不实言论,黄倢研究员在2017年已通过音频形式在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答复,近期这一话题又被重新“炒作”,黄倢研究员从专业的角度,利用通俗和幽默的语言对有关不实言论进行了澄清和解惑,有助于消除民众疑虑,有利于对虾产业的健康发展。

黄倢研究员受访表述原文如下:

1.(虾体内的)白色线状物是什么?

视频里用剪刀剪开的对虾体内的白色线状物是雄虾的输精管或储精囊,成熟的雄虾都有。如果是寄生虫,就不可能一只虾里总是只有两条,而且总出现在同一个部位。寄生虫通常有较韧的皮,不会取出来后,用牙签轻轻拨弄就弄破了。

2.在皮皮虾中,除了有白色的还有黄色的物质,黄色的是什么呢?

视频中所说皮皮虾的学名叫“口虾蛄”,可以看到剥开后配音里所说的寄生虫在有的虾蛄里是白色的,而在有的虾蛄里是黄色的,这些都不是寄生虫。其实白色的条状物是雄虾蛄的精巢,黄色的是雌虾蛄的卵巢,成熟的虾蛄的精巢和卵巢都很饱满,因此生的虾蛄剥开后轻轻一挤就能挤出来。

3.对人体是否有害?

这些虾类的性腺不仅对人体无害,而且都是时令美味。会吃虾的人都会赶这个时候专门挑生殖腺饱满的虾(蛄)来吃,不懂行的人平时还不见得能有这个口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