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海水养殖虾蟹良种亲体培育和苗种繁育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8-05-03 13:09    作者:    来源:生态室     打印    加大 减小

5月1日,昌邑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有关专家在昌邑市海丰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对黄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虾蟹良种亲体培育和苗种繁育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下营增殖站、青岛农业大学和昌邑市海洋环境监测站等相关单位专家组成。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审查了有关技术资料,现场查验了虾蟹良种亲体培育和苗种繁育工作,并进行了取样计数和测量。项目组培育中国对虾“黄海3号”良种亲虾8300尾,越冬成活率达87.6%,平均体长15.5cm,培育无节幼体32亿尾,仔虾苗种6.3亿尾;培育中国对虾耐高pH值品系良种亲虾6800尾,越冬成活率达88.1%,平均体长15.8cm,培育无节幼体20亿尾,仔虾苗种5.4亿尾。培育三疣梭子蟹“黄选1号”亲蟹1692只,越冬成活率达89.1%,平均体重378g,培育苗种(II期幼蟹)2100万只;培育三疣梭子蟹耐低盐品系亲蟹1645只,越冬成活率达88.9%,平均体重348g,培育苗种(II期幼蟹)1490万只。培育脊尾白虾“黄育1号”亲虾47300尾,越冬成活率达82.3%,平均体长57.72mm,平均体重3.48g,抱卵率32%。收集台湾和福建2个日本对虾种质资源群体亲虾各150尾,平均体长分别为19.8cm和19.9cm,累计培育仔虾苗种900万尾。

黄海水产研究所培育虾蟹的优质良种和苗种已推广到浙江、江苏、山东、天津、河北和辽宁等我国海水虾蟹主产区,预计推广养殖面积10万亩以上,不仅提高了我国海水虾蟹的良种覆盖率,还为促进虾蟹养殖产业的增产增效提供了重要的支撑。项目实施得到了国家虾蟹产业技术体系、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和农业部“一带一路”沿线热带国家水产养殖科技合作等项目的支持。

验收专家查看苗种繁育现场

验收专家听取项目实施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