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条鰤人工繁育技术”通过专家现场验收

日期:2017-07-13 00:00    作者:鱼类室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日前,由黄海水产研究所与大连富谷水产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黄条鰤人工繁育技术”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验收组由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

验收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试验记录,查看了黄条鰤亲鱼和苗种,并进行了取样计数、测量。课题组利用海陆接力培育方式现保育黄条鰤亲鱼300多尾,通过人工综合调控亲鱼性腺发育成熟,自然产卵,获得了批量受精卵;采用工厂化育苗方法,培育出平均全长13.6cm、平均体重28.4g的黄条鰤大规格苗种23000多尾;在国内首次获得黄条鰤人工繁育的成功。

黄条鰤俗称黄犍牛、黄犍子,为大洋性大型经济鱼类,我国沿海均有分布,是黄渤海海域自然分布的唯一大型鰤属鱼类,具有体型大、生长迅速、肉质鲜嫩、营养丰富的特点,其肉质媲美金枪鱼、三文鱼,国内外市场消费需求旺盛,经济价值高。近年来,随着自然资源严重衰退,亟待开展黄条鰤增养殖技术研究。课题组前期养殖实验证明,在我国北方地区采取“海陆接力养殖模式”,每年仅在5个月的适宜生长期内,体重就可增加2-3公斤。黄条鰤苗种繁育的成功,将使产业摆脱长期依赖野生资源的局面,为我国深海养殖等新型生产模式的发展提供优良养殖资源,开发应用前景广阔。

image001.png

image0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