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技成果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对虾抗WSSV的筛选育种及配套生产工艺”研究成果通过鉴定

日期:2003-01-14 00:00    作者:黄海水产研究所    来源:     打印    加大 减小

3月20日,黄海水产研究所主持完成的“中国对虾抗WSSV的筛选育种及配套生产工艺”研究成果通过了由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该项目利用群体选育和家系选育技术,对中国对虾进行抗白斑综合症病毒WSSV的遗传选育,获得了抗病性强的养殖群体“即抗98”。该群体在规模生产养殖推广中表现出良好的抗病性能,发病晚、病情轻或不发病。千亩连片养殖的“即抗98”存活率达到60%以上,首次在大面积养殖中控制了白斑综合症的暴发;查清WSSV垂直和水平传染的关键途径和载体,研究了中国对虾不同产卵场群体携带WSSV病毒情况;以人工感染方式对中国对虾卵及各期幼体、仔虾、感染亲虾对仔虾的影响进行了跟踪监测,弄清了对虾暴发性流行病传播时机和传播途径及传播载体等,为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培育对虾健康苗种和养殖防病提供了科学依据;建立了相关的生产工艺,研发了“对虾胚胎白斑综合症病毒脱毒技术”和“对虾无白斑综合症病毒苗种生产技术”,并有效地应用于整个育苗过程,培苗密度达5-10万尾/立方水体,切断了养成过程中病毒的传染途径;开展了选育群体的分子生物学特性研究,利用RAPD和AFLP技术对选育群体进行了遗传结构分析,找出了抗病群体相关分子标记18个,通过连续4代选育,群体的遗传结构无明显变化,同时证明了无明显的近交衰退现象,为辅助育种提供了技术保障。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整体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其中“即抗98”培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建议沿着家系选育技术的途径进一步深入研究,并扩大应用规模,早日获得抗WSSV中国对虾优良品种。

该研究成果是黄海所在经过连续7年的选择育种培育出我国第一个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中国对虾“黄海1号”以后,在抗病对虾新品种培育方面的重要进展,为早日培育出中国对虾抗病新品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